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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2全文更新版: https://bit.ly/3yrtrPQ

 

星期四忘記發文,就移到今天,希望明天也不會忘記……

 

(原文連結: https://tinyurl.com/y6fcj8uv

前情提要:因為鼻子傷了自尊心的內供,不論透過積極或消極的方法,都決定嘗試修復自己殘毀的自尊心。

( 為了方便閱讀,會盡量以原文、譯文交錯的形式呈現。如果該段文字前沒有空格,即是該段文字在原文中與上一段屬於同一段,沒有分開。 )

 

 第一に内供の考えたのは、この長い鼻を実際以上に短く見せる方法である。

  內供首先思考的是,讓他的長鼻子看起來比實際上短的方法。

 

これは人のいない時に、鏡へ向って、いろいろな角度から顔を映しながら、熱心に工夫を凝らして見た。

為此,他會在四下無人時照鏡子,費盡心思觀察他的臉孔從各個角度倒映在鏡子上的模樣。

 

どうかすると、顔の位置を換えるだけでは、安心が出来なくなって、頬杖をついたり頤の先へ指をあてがったりして、根気よく鏡を覗いて見る事もあった。

有時,僅是調整臉孔的位置已無法讓他心安,這時他便會不放棄地用手托起臉頰,或是用手指緊貼住下巴的前端,再仔細端詳鏡子中的模樣。

 

しかし自分でも満足するほど、鼻が短く見えた事は、これまでにただの一度もない。時によると、苦心すればするほど、かえって長く見えるような気さえした。

但至今為止,他的鼻子連一次也不曾看起來縮短到令他滿意的程度;有時,他甚至會覺得自己耗費越多心力,鼻子卻反而看起來越長。

 

内供は、こう云う時には、鏡を箱へしまいながら、今更のようにため息をついて、不承不承にまた元の経机へ、観音経をよみに帰るのである。

遇到這種時候,內供會一邊將鏡子收入箱內,一邊嘆氣,感嘆自己事到如今還在做這種傻事,然後再度不情願地回到原先坐的讀經桌前,繼續翻讀觀音經。


 それからまた内供は、絶えず人の鼻を気にしていた。

  此外,內供還一直很在意其他人的鼻子。

 

池の尾の寺は、僧供講説などのしばしば行われる寺である。寺の内には、僧坊が隙なく建て続いて、湯屋では寺の僧が日毎に湯を沸かしている。従ってここへ出入する僧俗の類も甚だ多い。

池尾寺會為獻供者舉辦講解佛法的講座,是一間經常舉辦活動的寺院,而寺院裡又建有密密層層的僧房,寺裡的僧侶每天都會燒煮熱水,開放澡堂;因此有許多形形色色的僧侶與其餘人等在寺院進出。

 

内供はこう云う人の顔を根気よく物色した。一人でも自分のような鼻のある人間を見つけて、安心がしたかったからである。

內供鍥而不捨地在這群人的臉孔之中物色,他只希望能在其中找到一個與自己擁有相同鼻子的人,好讓自己安下心來。

 

だから内供の眼には、紺の水干も白の帷子もはいらない。まして柑子色の帽子や、椎鈍の法衣なぞは、見慣れているだけに、有れども無きが如くである。

因此內供的眼裡,已經看不見他人身上的深藍色便服與潔白夏季和服;又更何況是柑子色帽子與紅棕色法衣等衣飾,正因為見多了,於他眼中早已形同無物。

 

内供は人を見ずに、ただ、鼻を見た。――しかし鍵鼻はあっても、内供のような鼻は一つも見当らない。

內供不看人,只見鼻--然而儘管內供曾在其中發現鷹勾鼻,如他那般的鼻子卻是一個也找不著。

 

その見当らない事が度重なるに従って、内供の心は次第にまた不快になった。内供が人と話しながら、思わずぶらりと下っている鼻の先をつまんで見て、年甲斐もなく顔を赤らめたのは、全くこの不快に動かされての所為である。

隨著接連幾次找尋未果,內供心裡的不悅也逐漸加深;與人交談時,他之所以會不經意地伸手捏住鼻尖,及明明一把年紀了,卻羞赧地臉紅,全是這股不悅所導致。


 最後に、内供は、内典外典の中に、自分と同じような鼻のある人物を見出して、せめても幾分の心やりにしようとさえ思った事がある。

  最後,內供甚至試圖從佛教典籍與其他一般書冊當中找出與自己擁有相同鼻子的人,希望至少能夠藉此紓發心中的悶氣。

 

けれども、目連や、舎利弗の鼻が長かったとは、どの経文にも書いてない。勿論竜樹や馬鳴も、人並の鼻を備えた菩薩である。

但是,無論是哪一本佛經當中,都沒有目連或舍利弗是長鼻子的記載,龍樹和馬鳴自然也只是擁有平凡鼻子的菩薩。

 

内供は、震旦の話の序に蜀漢の劉玄徳の耳が長かったと云う事を聞いた時に、それが鼻だったら、どのくらい自分は心細くなくなるだろうと思った。

內供在ㄧ次與他人談論中國故事的過程中,聽說了蜀漢的劉玄德有一對長耳朵的事情,那時他心想,如果是長鼻子的話,自己不知會感到多麼安心。


 内供がこう云う消極的な苦心をしながらも、一方ではまた、積極的に鼻の短くなる方法を試みた事は、わざわざここに云うまでもない。

  即使內供一方面這般耗費心力,消極逃避;另一方面自不必多言,他非常積極地嘗試縮短鼻子的方法。

 

内供はこの方面でもほとんど出来るだけの事をした。烏瓜を煎じて飲んで見た事もある。鼠の尿を鼻へなすって見た事もある。

在這方面,內供也幾乎把能做的事情都做了,他曾經煎煮王瓜的汁液來喝,也曾經在鼻子上塗抹老鼠尿。

 

しかし何をどうしても、鼻は依然として、五六寸の長さをぶらりと唇の上にぶら下げているではないか。

但沒想到即使他用盡千方百計,那五六寸長的鼻子竟依舊從嘴唇之上懸吊而下。


 所がある年の秋、内供の用を兼ねて、京へ上った弟子の僧が、知己の医者から長い鼻を短くする法を教わって来た。

  然而某年秋天,有一名弟子上京為內供辦事,並向熟識的大夫請教了縮短長鼻子的方法。

 

(待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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